新京報訊 (記者李蕾)去年全國財政收入略超預算,完成近13萬億。財政部1月23日發佈數據顯示,1-12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收入12.91萬億元,比上年增加1.2萬億usb元,增長10.1%。分析稱,財政收入結束十幾年的超高速增長態勢。
  超預算借貸完成財政收入
  數據顯示,中央財政收入6萬億元,同比增長7.1%;地方財政收入6.9SD記憶卡萬億元,同比增長12.9%。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8%。
  財褐藻醣膠政部稱,全國財政收入預算順利完成,特別是中央財政扭轉了年初收入增速大幅下滑的局面,完成全年收入預算並略有超收。
  根據去年初的財政預算,去年的全國財政收入要完成12.7萬億元,增長8%。中央財政收入預算目預防癌症食物標為增長7%。
  去年上半年,由於經濟下行、財政減收,財政部多次表示中央財政完成全年收入預算非常困難。在此情況下,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頻繁表態,要求做到稅收應收盡收,但堅決不收“過頭稅”。從下半年開始,財政收入增幅逐步提高。
  從往年的財政收入數據來看,2012年財政收入增速為12.8%,而2011年則高達24.8%。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倪紅日表示,稅收已經結束了十幾年超高速增長的態勢,未來恐怕要回落至一位數左右的狀態。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亦表示,近幾年財政收入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狀態,不能持續且不能作為參照系,目前7%-8%的增速才是正常的回歸。
  房地產相關稅收大幅增長
  分稅種來看,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營業稅等大型稅種的增幅均保持在個位數,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則超過10%。但具體分析來看,去年與房地產相關的稅種大幅增長。
  去年營業稅同比增幅為9.3%,其中的房地產營業稅增幅高達33.6%,這主要是受全年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17.3%,銷售額增長26.3%的拉動。
  同時,房地產企業所得稅2850億元,增長25.1%,而去年整體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速為14%。去年個人所得稅同比增12.2%,財政部稱,除了居民收入增長和加強徵管外,主要是受二手房市場交易活躍的影響,財產轉讓的個人所得稅增長38%。
  此外,受房地產成交量增加帶動,契稅增長33.8%,土地增值稅增長21.1%。此前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表示,去年一線城市的房價確實漲得比較多;而專家也預算,今年一二線城市房價仍將上漲5%-10%。
  除房地產相關稅種外,車輛購置稅漲幅也較大,同比上漲16.5%,這主要受汽車銷量增長的拉動。
  12月突擊花錢2.5萬億
  從支出來看,1-12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支出13.97萬億元,同比增長10.9%,支出增速超出年初預算。
  此前有專家表示,由於政府管理偏緊以及限制三公消費等政策,年底突擊花錢會減弱。但從12月份的支出來看,年底仍存在突擊花錢的行為。
  去年1-11月累計,全國公共財政支出11.46萬億元,按此計算,12月單月花掉2.5萬億元財政支出。
  倪紅日表示,未來要註意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壓縮公用經費,包括反腐敗等,通過控制公用經費的支出,控制財政支出和財政赤字規模。她還表示,結構性減稅仍要繼續堅持,尤其是針對中小微企業減輕稅負,企業需要寬鬆的稅收環境來維持生存和經營。  (原標題:去年全國財政收入近13萬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fwiz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