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2014年4月12日,在河北涿州市,一名市民從一處樓盤廣告前走過。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港報:有關“大北京”的八個酷事實
  參考消息網5月4日報道 不久前,中國的一位高層經濟規劃者論述了將北京、天津和河北部分地區融合成一個嶄新大城市的計劃。這個嶄新的大北京將擁有約1億人口,被稱為“京津冀”。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4月24日刊發題為《有關北京的八個酷事實》的文章稱,指出有關這個“大北京”——以及整個中國城鎮化——的八個“有可能的事實”。
  ·到2025年,北京將有逾700萬戶家庭的年收入超過2萬美元。這將使它躋身全球富裕城市排行榜的第三或第四名。
  ·大北京已然在成為現實。北京正在修建的七環公路基本位於河北,天津僅在30分鐘火車車程之外。因此,就公路、火車和基礎設施等硬件而言,這些城市已經聯繫在一起。現在要做的是融合軟件,即政策、公司、服務、家庭等等。
  ·大北京的人口約為1億,且在快速增長。1990年至2010年間,北京人口的增速是中國總人口增速的三倍以上,這其中既有外來人口也有新生兒。
  ·京津冀城市群的經濟產出占中國GDP的大約10%,但到了2025年,北京將是世界上第五大城市經濟體。再加上位居第十二的天津,京津冀城市群的經濟規模屆時將超過倫敦、東京和紐約。
  ·北京有100多個大型的公司全球總部,比其他任何一個新興市場城市都要多,在全世界排名第六,領先於首爾、芝加哥和洛杉磯。
  ·這種城市群是中國的未來所在。真正打造一個逾5000萬人的城市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根本行不通。城市超過一定規模之後,污染、交通、人口和住房壓力就會越來越大。因此,圍繞像北京這樣的大城市形成一個中樞輻射系統較為切實可行。
  ·北京的非常住人口已經有大約五分之一來自河北,因此非常住人口和無證人口是這個城市群內部人員流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照此趨勢,到2030年,中國的全國城鎮人口將有40%以上是無證人口,從嚴格的法律意義上講是“非法”人口。
  ·由於城鎮化和中層建築開發,中國人的居住高度比十年前上升了約10米。北京在向上、向外擴大。隨著將農田改作城市建築用地的難度增加,這種“向空中發展”的趨勢會繼續。(編譯/何金娥)
(編輯:SN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fwiz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