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8日消息(記者周益帆)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家食藥監總局《互聯網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昨天結束征求意見,此次辦法中,網絡售賣處方藥禁令首次被刪除,同時今後單體藥店也將可能具備互聯網藥品交易的資格。
  因為醫葯行業的特殊性,對於互聯網售藥,國家政策一直比較謹慎,截至到今天,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網站上,可以向個人消費者提供自營非處方藥品的連鎖藥店,為194家,相對於我國目前約47萬家實體藥店的數量來說,只能說是九牛一毛。即使這樣,電子商務的威力已經不容小覷。
  山西某連鎖藥店副總李慧剛:去年雙十一、淘寶雙十一,它裡面最大的品類一個是計生、一個是家用醫療器械,它已經衝擊了我們實體店的銷售,非常大的銷售。
  如今,隨著國家食藥監總局《互聯網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的公佈,網絡售藥門檻兒進一步降低:“處方藥未來將可能在網上銷售、單體藥店也就是只有一家門店的實體藥店,也可以進行網上售藥的申請了。”藥品行業繼續向電子商務邁進,在很多業內人士看來,已是大勢所趨。
  但同時他們指出,新辦法,把握得好可能是機遇,把握不好,帶來的將可能是巨大挑戰。就在近日,60多家行業協會組織、全國知名醫葯零售連鎖企業,針對此次征求意見稿召開專題研討會,併在此後形成文字,提交國家食藥監總局和國家商務部,呼籲謹慎放開藥品網售。
  廣東省醫葯零售行業協會秘書長劉桂春:整體大家是贊成的,只是說希望有條件具備的時候,再慢慢放開,現在的就是放開得比較快,處方藥銷售啊、單體藥店可以申請辦網上藥店啊,主要是這兩條。
  中國藥店管理學院安徽分院院長周雙才:處方藥對人的生命安全還是最重要的。目前來說處方藥網上藥店放開最大的問題是監管的辦法,怎麼監管好,這是最重要的。
  另一方面,藥品對於倉儲、運輸都要很高的要求,從出廠到銷售到配送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專業條件,如果門檻兒降低,比如單體藥店也加入到網絡售藥中來,能否承擔起重任,也是個問題。
  27號,《互聯網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結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表示,正式辦法的出台,還需要近一個月的時間,處方藥網絡銷售是否放開、申請門檻兒是否會降低、配套的細則又如何跟上,一系列的問題都等待回答。  (原標題:國家食藥監總局欲降低網絡售藥門檻 業內呼籲謹慎放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fwiz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