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
  截至11月3日,除內蒙古、黑龍江、甘肅、寧夏、西藏5省(區、市)外,已經有26個省(區、市)公佈了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GDP),合計445461.45億元,比此前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全國數據419908億元高出25553.45億元。專家分析認為,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再次產生了數據註水衝動,同時也說明我國當前的核算方法需要進一步完善。
  今年一季度,31個省(區、市)GDP合計132945.18億元,比全國128213億元略高4732.18億元,占比為3.7%。然而到了二季度,情況發生明顯變化,上半年各地GDP之和高出全國33742.79億元,占比12.6%。而前三季度,已公佈的26個省(區、市)GDP超出全國部分的占比已經達到6.1%。
  地方GDP之和再次超出全國並非新話題,此前10年這一問題一直存在。地方數據註水是主要原因之一。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表示,近年來各省增長率普遍偏高,有時甚至所有省份的增長率都高於全國,究其原因,在於一些地方政府干預統計工作,報高不報低。這種現象在各級普遍存在,基層尤為突出。此外,雖然在轉變政府職能的大形勢下,各級政府在政績考核方面也做出一定改變,不少地方政府新增了諸如投資、城市化率和就業情況等考核指標,但這些新增指標很多還是和GDP有關。在這種情況下,地方政府的激勵機制仍然沒有發生根本改變。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許憲春表示,國家統計局將按照最新國際標準修訂GDP核算方法,預計新核算體系將於2014年底至2015年初開始實行。
  據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26省統計前三季度GDP之和超全國2.5萬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fwiz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