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球時報駐巴基斯坦特派記者 楊迅】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新一輪談判11月7日至8日在日內瓦舉行,伊朗外長扎里夫7日表示,德黑蘭與伊核問題六國有可能通過此次會談達成協議,引發外seo界對此次會談的熱切關註。有人稱這是歷史性會談,緩解伊朗所受製裁。截至《環球時報》記者8日發稿時,關於本次會談的具體成果尚未披露。
  伊朗外長扎里夫7日說,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機會之窗”已經打開,伊朗抱著認真的態度參與談判。伊朗副外長阿拉克奇表示,此次會談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重點是達成協議的具體步驟,並縮小雙方的分歧。伊朗提msata出的方案是漸進式的,希望能與伊核問題六國達成共識。有媒體猜測,協議的主要內容要求伊朗暫緩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社會放鬆對其製裁,如果這一步能夠達成,有望在未來一年內完成長期綜合計劃,由此打破伊核問題10年僵局。
  不過,伊朗並未放棄核權利。伊朗外長扎里夫7日重申,鈾濃縮對於伊朗來說至關重要,伊朗將其看成不可侵犯的“紅線”,相關活動不會停止;伊美都面臨各自國內強硬派陣營的阻撓,不希望雙方達成協議,伊朗與西方國家之間長期以來的猜疑和對立情緒永慶房屋,無疑為達成協議增添了難度;伊朗國內高層此前對核談的前景並不十分看好。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伊朗對核談前景不樂觀,但這並不意味著應該放棄解決問題的希望。
  儘管如此,伊朗還是對此次會談給予高度重視。伊朗新聞電視臺的報道稱,為了此次談判,扎里夫取消了去羅馬的行程,在日內瓦“督戰”,會談開始前,扎里夫還與燒烤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舉行早餐會。
  伊朗新聞電視臺8日稱,美國國務卿克裡參加日內瓦伊核會澎湖民宿談。法新社稱,克裡8日抵達日內瓦,可能與扎里夫和阿什頓舉行三方會談。報道稱,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和英國外交大臣黑格都參加會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沒有到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8日說,伊核問題對話談判已進入實質性談判的新階段,中方願同各方共同努力,開好此次日內瓦對話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美國總統奧巴馬7日表示,雙方可能達成協議。伊朗需停止核項目進程,以爭取國際社會有限度地對其減少經濟製裁,但美國仍會保持核心領域的製裁。分析人士稱,目前主要分歧在於鈾濃縮問題,美國要求伊朗在此方面做出關鍵讓步,而伊朗出於自身利益考慮,不願妥協。而以色列對此次會談仍持否定態度,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會談開始以前表示,這不利於世界和平。
  巴基斯坦分析人士馬利克表示,伊朗擔心因為製裁引發石油等方面收益銳減,西方國家也希望藉機與伊朗化解長期以來的矛盾,但因為雙方在利益訴求上的不一致,目前局勢依舊不明朗,會談最終能否達成協議,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雙方願意做出多大程度讓步。  (原標題:伊外長說機會之窗敞開 日內瓦伊核會談關鍵是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zfwiz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